微电影《皇城假日》欣赏

“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魅力百县》系列百部微电影(山西皇城相府篇) 

 


 

生命的聚散,触碰午亭山情

 "美丽中国”系列三百部微电影之《皇城假日》影片赏析

    生命是一场聚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就像影片最后用泛黄的枫叶散落满地来表现演员的内心的情绪。“重获新生的我是否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女演员带着一个宏伟的命题走进穿着清朝服装的队伍里,让人感觉现实与过去交织着,不自觉的随着影片走入一场回忆,并且围绕着一个未在影片中出现的人物展开。

    故事从一位名叫桑格格的富家女因为骨髓移植重获新生却失去了部分记忆开始。她带着唯一的线索来到了百年皇城相府,在山河客栈结识了小铁匠陈恩铁和客栈老板喜德福,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骨髓捐赠者的四个心愿,与此同时桑格格也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静秋是影片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线索,她在生命将要结束时,选择去挽救另一个垂危的女孩,所以她才能成为陈恩铁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桑格格愿为她完成未了的心愿,皆源于对生命的留恋和大爱。

   镜头里桑格格的手抚摸过城门斑驳的纽扣结,镀铜的漆已脱落,那是历史的“肌肤”和仍在跳动的脉搏。河山客栈,桑格格和陈恩铁相遇,一个是木讷的小子,一个是带着故事的女孩。影片的线索用静秋的四个愿望串联起来,小铁匠起初排斥帮助桑格格,矛盾在两人之间层层推进,回忆不断的浮现,逐渐揭开了人物复杂的联系。随着桑格格生病故事进入高潮,情节处理巧妙,演员的表演在情节的步步紧扣中积累,当得知静秋的身份时,所有的情感都的眼泪里最极致的爆发出来。原本两人重重的矛盾也因此而化解,陈恩铁最终决定完成桑格格的心愿。

 影片《皇城假日》于情节的波澜起伏中演奏了一曲爱与回忆交织的颂歌,既是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又是对皇城相府的文化传承,影像深深的根植在我们的心里。影片在三十分钟的时间里,充分的叙述了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根则是寻找的主题,记忆是桑格格的根,“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则是进士九出,翰林六鸣的陈氏家族之根,沿着江山起起伏伏的曲线,放眼望千年山西版图的一隅,一座相府矗立,承载着跌宕风雨中的厚重历史。